是好医生,更是好父亲

 项目动态     |      2021-01-24      

田永吉,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小儿病区副主任,主任医师,副教授,硕士生导师;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;美国哈佛医学院Dana-Farber癌症研究所博士后。

 

专业方向:儿童脑肿瘤及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的手术治疗。

 

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,市局级2项,发表论文20余篇,参编参译专著4部。

 

2017年华夏医学奖三等奖;入选北京市卫计委“215学科骨干”、北京市科委“科技新星计划”;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小儿学组专家委员;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小儿神经外科学组专家委员;北京医学会小儿外科学会专家委员;北京抗癌协会神经肿瘤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。

 

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·云南儿童脑肿瘤公益专项基金的发起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1
陪伴时长有限,陪伴质量是关键
 

当我们谈论到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、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亲的时候,田医无意识的叹了口气,并说出他无法长时间陪伴孩子的遗憾。

笔者问道,每周大概能有多长时间陪伴孩子时,田医生开始回想自己最近一周的状况:“以我这周为例,我是周日值夜班,周日没陪他,然后周一下夜班,我可以早点……哎,其实对于我们来说,加班是常事,能准点下班就是很幸运的事情了,准点下班我就可以晚上吃完饭,陪他到小区里去玩,骑自行车先疯一阵子,然后晚上回来再给他讲讲故事,给他洗澡。周二的话出门诊,出门诊这天不排手术,可以早点回去陪孩子。周三是昨天,昨天值班上手术,今天下夜班,这周基本上就废了。但我觉得每周抽出个1-2天,更多的也不敢奢求了。“(对田医生的访谈发生在周四上午,周四下午田医生出差,周日才能回到北京,所以他说这周基本就废了)

虽然忙碌,但田医生还是和自己的孩子建立了非常亲密的关系,亲子关系并没有因为陪伴时间少而受到丝毫影响。因为他非常清楚,陪伴教育孩子的时间他无法保证太长,但陪伴教育孩子的质量更加重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3
和家人沟通协作
 

田医生夫妻俩平时都忙于工作,为了不让孩子疏于照顾,他们会沟通协商如何照顾孩子,并尽可能的错开加班和出差时间。“例如,我今天下夜班没安排手术,今天星期四,晚上是轮滑时间,我会告诉妻子,今天晚上交给我了,我带孩子去轮滑。“

这种沟通协作的方式,让忙碌父母的孩子,依然被父爱和母爱包围着。

 

04
看重家庭,经营好家庭,言传不如身教
 

在访谈过程中,田医生多次说到“合伙人“这个词语,他和妻子都认为,在经营家庭上,他们是最好的合伙人。他们的目标一致,就是把这个家经营好,给孩子最好的明天。所以在发生矛盾的时候,他们以合伙人的心态去解决问题,所有的困难都能一起克服。

他们能让孩子直接感受到父母是如何相处,如何共同经营家庭,如何在事业上互相帮助的,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会决定他将来如何看待这种亲密关系,如何对待家庭,如何为人处世。

田医生之所以相信身教产生影响的重要性,是因为自己就深受母亲身教的影响,田医生说:“小时候妈妈对奶奶特别孝顺,传统认知上,婆媳是不好相处的,但奶奶生病卧床大概有一年时间,基本都是妈妈照顾。同时妈妈对嫂子也特别好。“

受妈妈的影响,田医生一直对岳母心存感恩,他感谢岳母给予他们这么大的支持,他说:没有岳母,自己和妻子都玩不转了,因为两人都很忙,没办法时时刻刻把孩子带着身边照顾。

用田医生的话来讲,塑造亲子关系,从来都不是孤立的事情,而是整个家庭氛围的体现。注重和老人之间的关系,和妻子之间的关系,让儿子感觉到家里的这种亲密关系比什么都重要。

言传固然必要,但身教对孩子终身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。田医生得益于母亲身教的影响,并用自己的身教影响孩子。

 

05
父亲物理空间的缺位可以弥补
 

当笔者问道,妻子对孩子的照顾是不是更多一些的时候,田医生的回答是:“很惭愧,她肯定是比我照顾的多,比我用心的多。比如给孩子买绘本,都是妻子在选,并制定计划要怎么读,我只是一个执行者。我没有系统的去思考过这些问题,她推荐,她制定方案,我认可她,我来执行,这也是很好的分工协作。“

因此对于孩子物理空间的陪伴,很多时候父亲都是缺位的,田医生很认可这个观点,但根据他的经验,这种物理空间的缺失是可以弥补的,例如可以通过微信,电话,甚至妈妈的讲述,让孩子感受到爸爸的存在和爱。

“我在云南挂职那一年,我儿子才两岁多,他经常会问,爸爸呢?他妈妈就会告诉他,爸爸是医生,他去了一个很偏远的地方,去帮那里的小朋友治病。妻子的讲述给我儿子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形象,他很幼小的心里有一个概念,就是他爸爸是帮别人去了,他不是不在。我也会间断的回来看他,这就让他和我特别亲,他知道我在外面做什么,他也知道虽然我不在他身边,我也很爱他,距离也不会影响我和孩子的关系。”

 

  

 

 

对田永吉的访谈结束了,在父亲节到来之际,笔者在本篇文章中淡去了他声名在外的职业,看到他作为父亲,在家庭中发挥的角色。父亲节这一天,祝福所有为家庭打拼的父亲们。